Search

父親節|一家四口住283呎公屋美國妻產後抑鬱帶半歲B移民港爸獨過節:香港留不住她| 蘋果日報 - 香港蘋果日報

hiburansemataaja.blogspot.com
父親節|一家四口住283呎公屋美國妻產後抑鬱帶半歲B移民港爸獨過節:香港留不住她| 蘋果日報 - 香港蘋果日報

事隔兩年,再度踏進機場,今次不是旅行,只為採訪。美國妻帶同半歲仔仔移居美國,而初為人父的Kyle,今年首次度過父親節,卻要與妻兒相隔12,600公里,時差相距12小時。在香港土生土長的Kyle,正等待簽證審批,約一年後都會離開香港。這處於去與留之間的家庭,我們用相機和紙筆記下他們離港前的點滴。

32歲的Kyle和28歲的Jody透過交友App認識。當時Jody在內地長沙教書,在2018年尾正式來港定居,在幼稚園任職外籍老師工作,亦開始了二人的關係。他們拍拖3年,上年10月,Jody誕下Jasper,雖然尚未簽紙結婚,但Kyle早以稱呼Jody為「老婆」。Jody本身住在中環唐6樓的劏房單位,當時因為腹大便便,為了方便互相照應,在她懷孕8個月時,搬進了Kyle在華富邨的家,與Kyle和Kyle媽媽同住。產後受荷爾蒙影響,加上居住環境和工作壓力令Jody透不過氣來,後來被確診患上產後抑鬱症

一家4口住300呎公屋 空間不足埋出走伏線

Kyle本來是一位獸醫助護,但因Jody的收入較高,經雙方討論後,最後這位新手爸爸變成了一位全職爸爸。訪問第一日,我們到訪了Kyle的家。單位約300呎,扣除露台後,實際只有二百多呎,門口直望是廚房,右手邊是直立櫃,左手邊是書枱,不過兩者都放滿雜物,基本上連放個水杯的位置都沒有,走廊也只有一個人的身位。再走入一點就是客廳,只有一張梳化、一張飯桌和一個電視組合櫃。由於這單位的設計是沒有房間的,所以雙人床和BB床須靠牆放置,中間只有一簾子分隔開客廳和睡覺的地方。我上樓前,Kyle已經在Signal「警告」過我,指他家中很亂,如果我和攝影師過去,有可能連放器材的位置都沒有,今次上去發現他着實沒有誇大。如是者,後來每次拍攝,我們都盡量行裝輕便,並先在大堂set好相機才上樓。Kyle指,家中雜物大多是媽媽的儲藏,大多是食物和乾糧,其餘就是Jody和BB用品。居住環境是加速Jody鐵了心要離開的主因,「在西方,我們在18歲時便要搬出來。對我來說,要與很多人一起住是一個很大的轉變。我沒有自己的房間換衣服,只可以躲在簾子後,我覺得沒有私隱,任誰發出聲音,我都能聽見。」Jody來港時曾經住過旺角和中環的劏房,她深明香港地寸金尺土,「這不是誰的錯,這是每個香港人居住的環境,但不是我習慣的居住地方。」Jasper出生後,Jody更感香港地方太細,就連讓BB走動的空間也不夠。「Jody學識淵博,又叻又聰明。有時她不開心,我都會不開心,覺得是我把她扯進了這潭渾水,有時都很自責。」

本來計劃搬往南丫島,不過Jody不是香港永久居民,Kyle亦無穩定收入,找房子足足找了兩個月,但即使找到合適的,業主都不租給他們。Jody想找其他地區,但Kyle又不想搬離舊居太遠,預算又負擔不起市區的租金,搬屋的計劃又暫時擱置。這一切挫折,Jody歸究於自己不幸,同時與Kyle因育兒問題衝突不斷,「我們本身計劃留在港直至Jasper上小學,但我不想他太大壓力。我任教的幼稚園須面試才能入學,學生要懂得叠積木考入幼稚園,要懂得所有顏色字詞去考入學前預備班,很瘋狂,真的很大壓力。」記者分開問過兩人,Kyle心痛太太凡事都只想到壞的一面,每次有矛盾他都試圖去說服Jody;但Jody則指,自己最需要的是陪伴和體諒,惟Kyle卻不懂處理產後抑鬱患者的情緒。「其實我都想阻止,算是拖了很久,因為她比較早的時候已經想走,她始終覺得返美國較好,這樣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。」於是Jody決定今年6月與Jasper移居美國,但因為Kyle和Jody在香港未正式結婚,Kyle須申請K1未婚夫簽證,官方指要等大約半年至一年時間審批,並在批核後90日內入境及結婚,才可有移民的資格,換言之Kyle要等一年才能去美國。從Jody決定要走,到真的起程,過程大約是個多月;由於Jody是美國公民,BB出世時亦申請了美國護照,移居美國並不是難事,但對於香港土生土長的Kyle,似乎有萬分留戀,「有很多事情我真的準備不來,香港有很多東西留戀,我在香港長大,有很多朋友在此。」不想走?「想的,但不想如此快,在我角度而言,我覺得自己是逃兵。」他想透過等簽證這一年,好好享受餘下在港的時刻,加上Kyle媽媽暫時仍未決定是否會一同移民,「我媽年紀大了,我想陪她多一點,如果我(呢一刻)都過了去美國,相信(旅遊簽證)都至少去3個月,去了3個月,就見少我媽3個月。」

Kyle是獨生子,小學時父母離異,由媽媽湊大。Kyle的媽媽今年71歲,平時兼職做清潔,不常留在家中。捨得他們嗎?「不捨得。」有想過一起移民嗎?「暫時未想過。」她緩緩道出原因,「最難捨棄是我的親人,我的兄弟都在香港,過了去(美國)我就冇朋友了。」Kyle媽媽年紀大,只懂簡單的英文單字,要去一個地方重新適應,談何容易。她說從來沒怨恨新抱,相反她知道Jody好努力學習中文,望與她溝通,如此環境留不住Jody,她絕對諒解。但說到最大心願,當然都是想一家人齊齊整整,「我沒有條件勸他們留下來,我住的地方又細。我平時睡在梳化,當然沒有睡大床般舒服,但我能忍受,只要一家人一起就開心了。」

離港前野餐 老公送Cam日日睇實

離港前一個月,Kyle跟Jody到數碼港野餐family day。明明他們攜帶的物品可不少,卻沒有為自己準備食物,只是出發前在便利店隨心買了蛋糕和飲品。沿路他們說說笑笑,但Kyle暗暗告訴我,自從Jody情緒不穩,他們已經很少出外玩耍,剛好今日有機會,他才「的起心肝」帶Jody和Jasper去野餐,「她想野餐好久了,但我常常怕麻煩,因為要帶很多東西,沒辦法,她差不多要離開,真的要做了,要做了。」中途Jasper肚餓哭鬧,只見他們三扒兩撥,媽媽安撫寶寶,爸爸立刻沖奶,合作無間。「這一刻想像不到沒了他們會怎樣,一定會好不習慣。我猜我會時時刻刻都想起他們,而且當我可以再次和他們團聚時,阿仔肯定過了一歲生日了,我會錯過很多東西。」包括Jasper第一次叫爸爸、第一次學會坐、第一次學走路……Kyle都將會錯過。此刻的分離是否值得?Jody:「這真是個困難的問題,我想往後的生活是值得的。我可以回美國,當然開心;但我依然難過,因為要離開Kyle和香港。我們都不想在Jasper長大的過程中會缺少了父母。」

我們再約Kyle單獨一日,準備給寶寶和Jody的臨別禮物,Kyle決定自製燙印BB衫以及買網路攝影機。是的,Kyle就是一個比較理性的爸爸,送的禮物都很實際,我曾經提議,不如送些類似飾物類的,他卻不置可否,大抵是覺得飾物不實用吧。送Cam正正可以讓他無時無刻都看着妻兒,該是男人實際得來的小浪漫。回到家中,他向我們展示後製了數天的相片,他把Jasper和太太的圖片拼砌再設計,弄成獨一無二的燙畫,「單是這張都弄了7小時啊!相裏有Jody、有BB、有我,有香港的家,還有香港發生過的事。因為衣服將來會留底的,BB將來就會看到,我都想他知道他還在香港的時候,還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,香港發生了甚麼事。」他亦特意買了一歲size的BB衫,這是他為Jasper準備的一歲生日禮物。「我和Jody的成長背景都差不多,都是沒有爸爸的,所以我們都很清楚,當中其害是甚麼。我好想做好爸爸的角色,我想跟她說:我們還有很長的路,我真的很想和她一起走下去。」

一場反修例運動,香港掀起移民潮,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據,2020年有49,900人移出香港。Jody離港當日,機場盡是一家大細離開的畫面。這時勢一家去旅行似乎很奢侈,我猜那大多都是移民家庭。機場是個很神奇的地方,大家不會在此吝嗇笑和淚。Jody需轉三程機,先由香港去韓國,韓國再轉機去美國東北中部的底特律,最後搭內陸機去終點亞特蘭大,一共30小時,單是全部入了奶粉的奶樽,都要準備6、7支。「因為疫情關係,空中服務員不能幫手,他們不能碰我,不能碰我的行李,不能替我做任何事。很多我如何可獨力拿起?你可以說是緊張。」出發前數小時,Jody頻頻收拾要帶走的物品,三個30寸行李箱、一輛BB車、一張BB car-seat、一個大背包還有一個手提行李,要準備的東西太多,她表現得異常緊張。離境前都是一波三折,剛下的士卻收到航空公司傳來的電郵指,航班延遲了24小時,趕去問職員才知道是虛驚一場;轉美國內陸機前 ,要把所有寄艙行李取出報關,令本來已經很緊張的Jody,情緒更加不穩定,一度想取消這次行程,更希望暫停拍攝。Kyle和Jody把所有寄艙行李取出,揀選最急切的帶走,最後Jody只帶了一個寄艙行李箱、一個手提行李箱和BB車,其餘留底由Kyle稍後寄往美國,本來預計一家人在機場食飯,但都不夠時間,要盡快離境。

嫲嫲哭成淚人,Jody一一與前來送機的朋友道別,「不單是我的家人,我還會很想念我的朋友和這裏的食物。」離別一刻Kyle沒有哭,口罩下的表情我看不到,但相識了20年的好兄弟拍拍他膊頭,為他遞上紙巾,也許只有好兄弟看穿了Kyle故作堅強的性格,紙巾抹的不是面上淚水,而是心中不捨。嫲嫲一直站在離境大堂揮手,這種無奈的分離,對老人家來說是很殘忍的事,嫲嫲把Kyle小時候的金頸鏈轉送給Jasper,那條塵封在鐵罐中的金鏈,是她唯一可以留給孫兒的信物,物輕情意重。

今年的父親節,Kyle將會一人渡過。本是全職爸爸,他笑說現在卻空閑得很。面對在港倒數的日子,他一方面想把握和媽媽相處的時間,另一方面想盡快到美國團聚,但無論如何,他都總要再次面臨分離的心痛。「都有一點不開心,因為香港留不住Jody,這地方亦留不下很多人。」雖我沒回應,但我知道,香港留不下人,卻凝聚了信念。

「說了再見,約定再見,就會再見。」Jasper,爸爸約定你明年見。

最後想自肥一下。打稿當日,《蘋果日報》再被大批警員搜查,曾有一刻想過,這花了數周製作的報道,會不會失去出版的機會。後來執行總編輯指,會盡一切努力,讓《蘋果日報》如常出版,我打開電腦,抱着「每一次都是最後一次」的心態,希望記下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報道的故事。

記者:劉芷晞

攝影:張洛晞、鄭明川

編輯:鄒仲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!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



2021-06-19 22:00:27Z
https://news.google.com/__i/rss/rd/articles/CBMiSGh0dHBzOi8vaGsuYXBwbGVkYWlseS5jb20vbGlmZXN0eWxlLzIwMjEwNjIwL1JKQzUyTUJVM1ZFNVRGWVVFWFhRVkIzQ0pFL9IBAA?oc=5

52782893700161 香港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父親節|一家四口住283呎公屋美國妻產後抑鬱帶半歲B移民港爸獨過節:香港留不住她| 蘋果日報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